中醫的「清冠一號」是什麼?最完整的清冠一號懶人包,清冠一號配方、效果、費用、替代資訊都在這邊。

清冠一號

清冠一號是什麼?

參考維基百科,台灣清冠一號,簡稱清冠一號(NRICM101),是2020年由中華民國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開發的緩解輕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中藥複方。

清冠一號是處方藥嗎?清冠一號配方組成有哪些?

清冠一號須由中醫開立處方,居家照護者可轉介中醫師視訊診療,再評估是否用藥。

「台灣清冠一號」是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中藥方劑,配方包含:黃芩3錢、魚腥草5錢、板藍根5錢、全瓜蔞5錢、厚朴3錢、薄荷3錢、荊芥3錢、桑葉3錢、防風2錢、炙甘草2錢,共10味中藥材。

清冠一號適合誰?參考衛生福利部公告

根據衛福部公告「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清冠一號以抗病毒與免疫調節藥物組成為主的「輕症方」,作為治療患者的核心標準方劑。清冠一號主要是用來治療感染新冠肺炎確診者,以及新冠肺炎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包括:咳嗽、氣喘、發燒、痰多、呼吸困難等。

清冠一號有什麼效果?中醫師怎麼說?

參考維基百科,根據研究,此複方成分能拮抗體內ACE2膜蛋白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的棘蛋白結合阻斷病毒感染、抑制病毒3CL蛋白酶(英語:3C-like protease)活性、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IL-6和TNF-α等細胞激素並抑制細胞激素風暴出現。

清冠一號於臺中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長庚紀念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驗證臨床療效,證實成功減少確診病人住院天數、縮短三採陰約9天。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表示,藥方中「黃芩」、「魚腥草」是清除病毒關鍵成分,「黃芩」同時兼具抑制細胞激素風暴效果,這些藥方單獨使用效果都沒有複方好。

清冠一號哪裡可以買?公費取得和自費取得?

清冠一號原本是自費用藥,需要經中醫師評估後開立,無法自行購買。符合需求者,各大專責醫院或地區診所,都可開立,是屬於自費的處方藥。中醫師可以根據病患狀況給予用藥上的增減,讓用藥更符合病患體質。

簡言之,清冠一號類似「調理包」適合多數確診者;中醫師則可以根據病患需求作增減,可以想像成廚師針對客戶喜好做口味上的調整。

2022/04/19 中醫師公會緊急應變委員會通知,至同年 6 月 30 日,確診者可以運用視訊領取公費清冠一號。

「清冠一號」公費領藥有哪3大管道?

一般而言,確診者可透過3大管道取得「清冠一號」來治療服用:

1. 專責醫院轉介

2. 地方衛生局轉介

3. 民眾自行打電話至指定診所申請視訊診療,並透過醫師開立處方

參考: COVID-19 確診者居家照護視訊診療中醫院所

確診者可申請公費清冠一號。
沒有確診但醫師判斷可以使用者,則可開立藥方自費購買服用。

清冠一號價格與費用?

依照衛生福利部規定,「清冠一號」一次完整療程建議需服用10天,目前市面上已有8間透過政府認證的藥廠品牌,可供大眾選擇。而除了公費領藥者,自費「清冠一號」10天份的負擔成本,約落在3,000~3,300元之間,提供有自費需求的民眾參考。

8間清冠一號製造廠商分別為:
順天堂、莊松榮、立康生物、勝昌、勸奉堂、天一、漢聖及華陀扶元堂。

清冠一號沒確診可以吃嗎(預防性投藥)?中醫師怎麼說?

多數中醫師認為清冠一號是屬於治療藥而不是預防藥、保健藥,是不能做預防性投藥的。

參考〈清冠一號確診沒症狀能服用嗎?可做預防性用?中醫師破解常見迷思〉的解釋:清冠一號是荊防敗毒散的變方,主要成分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而清冠2號則是針對中重症,是清冠一號的加強版,裡面的中藥材以清肺熱,宣肺化痰為主,藥材是偏寒涼,對於肺炎產生的呼吸道症狀有寬胸利氣的功效。但是平時並無肺熱的症狀,也沒有感染的跡象,就不適合隨時來補充清冠一號來增強免疫,相反的,因為處方屬性偏寒涼容易造成肺氣虛的可能,就像民眾沒事不會隨便服用荊防敗毒散當保養,同樣的也不該拿臺灣清冠一號當保健用品,清冠一號是屬於積極「治療」處方,而非「保健」茶飲,對身體體質偏虛寒的兒童、老年,或腸胃比較敏感的人,也有可能出現輕度胃悶、腹瀉、乏力的現象,使用任何中藥前須經由專業中醫師診斷為佳。

然而,也有人持不同的看法,引述〈大家都在問!沒確診可以用清冠一號嗎?名醫揭這些人可預防性投藥〉陳潮宗指出,清冠一號其中的10種藥物,都不是藥性烈的中藥,使用上副作用小,所以高風險族群可以積極主動「預防性投藥」,使用清冠一號立即截斷病勢。

對於有些中醫師說確診了才可投藥,陳潮宗並不認同。他指出,未打疫苗者確診後1/10是重症,死亡率2%,甚至有些身體狀況不好的患者,不到三五天就離世,治療根本來不及,因此高風險族群預防性投藥是最好的選擇。

清冠一號缺貨怎麼辦,買不到有什麼可以替代?

因為疫情嚴峻,清冠一號大為缺貨,有沒有替代性的藥可以使用呢?

除了「台灣清冠一號」外,另外可以參考包含
1.衛福部國家中醫藥所的「防疫茶」
2.陽明交大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研發的「淨冠方」
3.花蓮慈濟的「淨斯本草飲」
4.恩主公醫院的「防冠平安飲」及「正冠飲」
5.長庚中醫部研發的益氣飲

細節請洽合格中醫師諮詢!以下為各配方參考資料: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所的「防疫茶」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提出了「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建議處方: 

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 : 黃耆三錢、桂枝二錢、桑葉三錢、薄荷三錢、魚腥草三錢、生薑三錢、紅棗五枚(揑破)、甘草二錢。

 功效:益氣護衛、固表防疫

陽明交大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研發的「淨冠方」

淨冠方成分由連翹、黃芩、柴胡、厚朴、藿香5款草藥所組成,是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教授、北市聯合醫院林中昆院區院長許中華,依據2003年SARS抗疫經驗和臨床心得,以及中醫理論開立的藥方。

許中華說,淨冠方應用的概念是弱化、淨化及減毒,藉此達到預防病毒感染。

花蓮慈濟的「淨斯本草飲」

成分包括:麥冬、魚腥草、桔梗、魚針草、甘草、艾葉、紫蘇葉、菊花。飲用方式也相當簡單,只要2包本草飲加入600ml沸水煮滾5分鐘,或燜15~20分鐘即可飲用。

恩主公醫院的「防冠平安飲」及「正冠飲」

針對6~18歲兒童推出了改良自玉屏風散的「正冠飲」,可益氣固表,且添加連翹、薄荷及紅棗等清熱解毒、調節免疫力並兼顧兒童口味的藥材。 

長庚中醫部研發的益氣飲

長庚益氣飲的成分參考古方清熱的桑菊飲、銀翹散、玉屏風散等,選用10種藥食兩用的中藥材,發揮清熱、補氣、祛濕、驅風寒及解毒的功能。

參考:
清冠一號缺貨怎麼辦?中醫提供另外三種防疫替代選項

防疫中藥用來預防還是治療?自行抓藥妥當嗎?中醫師解惑


免責聲明:本網站僅為資訊整理,不具功效或療效上的保證、不提供任何諮詢服務、亦不為任何產品背書,任何醫療需求請洽合格醫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